一个永远不知道自己今天是写糖还是写刀的拖延症患者(●・◡・●)ノ♥

【澜巍】地缚灵(一发完)

澜巍!澜巍!澜巍!重说三!

灵感来自我室友,我俩都吃澜巍的粮。我跟我室友说:“我离开有床的地方就好烦躁,不能学习。”我室友说:“那你恐怕是个地缚灵。”

然后就有了这个(其实没什么关系的)短篇

小学生文笔的流水账不解释……

撞梗请指出,乖宝宝不抄袭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
  (一)

 

  赵云澜是个道士,一个一(yi)表(guan)人(qin)才(shou)的新世纪道士。

 

  赵云澜看起来不着四六,并且爱好满嘴跑火车,事实上,他的业务能力精湛,在行内颇负盛名。

 

  然而,真·业界良心·赵云澜,正面临着入行以来最大的挑战:他似乎被一只鬼找上了,还是一只让他下不去手的鬼。

 

  根据赵云澜一贯的经验,鬼的样子和生前多少都会有一些区别,比如跟他挺熟的老李和老吴,生前长得都不错,现在看着也分外狰狞,当然鬼丑与死相还有一些关系。但生前再好看的人,死后留存于人世多少都带着些执念,相由心生,难有在阳间徘徊已久还貌若天仙的鬼。赵云澜曾放言:“如果有一天我早死了,那一定是被这群丑鬼吓死的。”

 

  现在他觉得脸疼……因为他遇到了沈巍。

 

  沈巍其人,穿着整整齐齐的一袭雪白的月白云纹宽袖长衫,长发曳地,刀削斧凿的好皮囊带着温文尔雅的笑容,活像明明如月、温润如玉的画中人。

 

  这样谪仙一样标致的人儿,没有影子。

 

  赵云澜沐浴在龙城的月色里,严肃地思考,蹲在墙角抽了一支烟后得出了结论,这是一只艳鬼。

 

  “我是地缚灵。”沈巍善意地解释。

 

  “哦,我姓赵,赵云澜,从事阴阳风水行业,先生贵姓?”赵云澜伸出手。

 

  沈巍礼数周到地跟赵云澜握了手,“免贵姓沈,沈巍。我在龙城有些年头了,不好意思,给赵先生造成困扰。”

 

  沈巍的手冰凉冰凉的,像刚从冰柜里捞出来的尸体,赵云澜一碰就一愣,反应过来,自己的举动对这个不知道存在了多久的鬼多有不妥,忍不住抬头看了对方一眼,没经心撞进一双黝黑的眸子里。

 

  那里承载了星辰大海……

 

  (二)

 

  赵云澜多了一个神队友。

 

  沈巍在龙城多年,虽说他只是地缚灵,守着龙城的一亩三分地,但架不住年头久修为高,凡是在龙城附近出没的鬼,皆要给他三分薄面,少有不恭敬的。千万年能有一两个,以沈巍的实力,也不会造成什么威胁,更何况赵云澜并不是草包,一般情况都能应付的来。

 

  事实上,大多数时候,都是赵云澜想炫技一样的叫着沈巍一起去捉鬼,结果鬼见了沈巍都活像见鬼,还没有给赵云澜留施展身手的余地就束手就擒了。确有一次,有一只千年难遇的誓死不从的鬼,还没等到赵云澜出手,沈巍手握长刀一扫,鬼没了。

 

  赵云澜觉得,沈巍面对犯戒的鬼时仿佛置身于黄泉千丈之下的冰冷,让他心疼极了,唯想把鬼抱进怀里暖一暖,可要是不带着沈巍外出,把他一个鬼撂下,更让赵云澜于心不忍,左右权衡之下,还是把沈巍带着了。

 

  于是,赵云澜的活动范围就这么被他自顾自地划定在龙城附近,所有沈巍能去的地方。

 

  行内人不明内情,见赵云澜的道观本事日益的好,以为是这位年轻有为的道士请到了龙城里的哪位隐世高人助阵,纷纷赞叹此人运气和能耐一样好。跟赵云澜一个道观的大庆、祝红等人却知道的清楚,他们老大赵云澜,为了追求一只鬼,不可谓不是“兢兢业业”,简直无所不用其及。

 

  详情如下:

 

  “沈巍,我碰巧做了件长衫,瞧着很适合你,烧给你如何?”

 

  “沈巍,这糖,新款,好吃极了,烧给你?”

 

  “你不吃甜?太好了!这个这个,咸的,试试?”

 

  “沈巍,明天带你去一个地方。”

 

  ……

 

  如此种种,不胜枚举。

 

  好在赵云澜家境殷实,能支撑得起他这么造。

 

  那沈巍是什么反应呢?

 

  “多谢赵先生好意,只是无功不受禄,沈某受之有愧。”

 

  “沈某乃龙城地缚灵,守卫龙城鬼界也是沈某的职责所在,赵先生不必客气。”

 

  “沈某虽能曝于阳光之下,却终是鬼身,不便出现在众目睽睽之下。”

 

  真·正人君子·沈巍拢着衣袖,始终和赵云澜保持着一定的距离,随时准备一副“男男授受不亲”的表情。赵云澜觉得很痛……

 

  道观众人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看赵云澜吃瘪。

 

  为什么他们会这么闲?

 

  因为有沈巍在,哪里还用得着他们这群小虾米出动?每天打卡上班,坐办公室扫扫雷就好了嘛!

 

  (三)

 

  沈巍同意和赵云澜在一起了。

 

  道观里唯一的和尚——林静爆料,他们老大赵云澜,费尽心思,搭上性命解了龙城对沈巍的束缚,带着沈巍到隔壁城市吃了碗馄饨,当然主要是赵云澜吃沈巍看,附带着情场高手兼道士败类赵云澜的情话攻击,纯情的沈巍被拿下了。

 

  据说当晚,没有人性的赵云澜就把懵懂鬼沈巍的初夜给夺走了……

 

  真实的情况和林静说的差不多。

 

  赵云澜寻遍古籍,在龙城外不远处,刚好出了沈巍能去的范围,以自己的血液为引,瞒着沈巍画了个阵。等沈巍赶到时,法术已成,他不用再受地域的限制,可以自在奔走,赵云澜却失血过多,险些丧命。

 

  一个月后,赵云澜身体恢复,好赖要带着沈巍去看看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,沈巍推拖不过,跟着他去了龙城临市,吃了顿据说是当地特色的抄手,确实只有赵云澜自己吃,因为沈巍不吃辣……

 

  说起情话,赵云澜绝对是技能满点,比如:

 

  “我曾走遍天下名山大川,想起来也没什么稀奇的,不过就是一堆烂石头野河水,直到见了你,才知道什么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。”

 

  “我别的东西也有,只是你可能大多都看不上,只有这一点真心……你要是不接着,那就算了吧。”

 

  当晚返回龙城时,色鬼本鬼的赵云澜顺理成章地把沈巍拐带回家,上演了一出人鬼情未了。可怜了沈巍,分明是只鬼,第二天一天没下来床。

 

  甜腻腻的一年过去,鬼还是要走了。

 

  “云澜,我……该去投胎了。”

 

  “以前我是地缚灵,守一方安稳,如今我和游魂没了两样,自是该入轮回了。”

 

  “待有了来世,我一定记得你,然后来找你。”

 

  “……”

 

  “好,我等你。”

 

  (四)

 

  兜兜转转又三年过去了。

 

  赵云澜的道观因业绩斐然,从私人产业升做政府部门,算是警察局的一个处,名叫“特别调查处”,专门负责与非人类物种有关的案件,拥有宽泛的行事权力,原本道观里的人人鬼鬼都给了编制,加入公务员的行列,赵云澜本人担任处长。

 

  距离沈巍踏进轮回已有三年,赵云澜蓄起了胡须,家里乱成了犬舍不如,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,暗自等着沈巍看不下去就出来帮他收拾。

 

  一等就是三年……

 

  龙城大学是非人类事件的高发地段,不是生命科学学院出事,就是外语学院出事,平均一周一件,这周又轮到了文学院。

 

  赵云澜带着大庆和后台新人郭长城去看现场,现世宝小郭掉在了文学院的一个教授面前。

 

  那是个身材修长的男人,盛夏里也穿着整整齐齐的长袖白衬衫和熨帖的西裤,挺直的鼻梁上架着一副无框眼镜手里夹着一份教案,看起来又斯文又干净,整个人散发着一股浓重的书卷气。

 

  赵云澜一瞬间红了眼眶。

 

  希望你还记得,我们有约。

 

  “你好,”他对着戴眼镜的男人伸出手,“我姓赵,我们是公安的,先生贵姓?”

 

  “免贵姓沈,沈巍。我在本校任教。”

 

  两只手握在一起,过去的画面翻涌在长身玉立的两个人之间。

 

  一约既定,万山难阻。

 

  “我一见着沈教授,总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。”

 

  “谁知道呢?也许真的见过吧。”

 

  “不知道沈教授知不知道地缚灵?”

 

  “沈某才疏学浅,只知道龙城原有只地缚灵,爱上了一个人,离开了这座城,下了轮回任斩魂使,已经回来了。”

 

  “你个没良心的……”赵云澜按捺着湿了的眼角,笑着咬牙切齿。

 

  “才回来没多久,想着该有个身份,总不能像只鬼似的白吃白喝,实在有辱斯文。”沈巍眼眶泛红,温文尔雅的笑容一点点裂开。

 

  终是会心一笑。

 

  (后记)

 

  赵云澜邀沈巍加入特别调查处,现在在做政治审查。

 

  “沈巍,你是哪个朝代的人?”

 

  “嗯……时间太久,记不清了。”

 

  “太久是多久?一千年?两千年?”

 

  “细细算来……两千年有余,三千年不足。”

 

  “那你生前是什么人总该记得吧?”

 

  “生前琐事早随着故人的离散去了,不值一提。”

 

  “我看你的衣服都是面料极好,做工精细,想必你是贵族或富家子弟。”

 

  “……公子景。”

 

  “什么?”

 

  “我生前的封号,公子景。”

 

  千年轮回,飘散散在人世,很高兴你看到了我。

 

  “哦……这地主家的傻儿子可不好进我们特调处,”赵云澜笑得坏坏的,让围观的大庆等人汗毛直立,“我们处长缺个媳妇儿,不知道沈教授可有意向应聘?”

 

  “……光天化日,你……唔……赵云澜!放开!”

 

  “下班下班!”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玄月以映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